学报编辑部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参加“格致论坛”
发布人: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:2021/4/15 11:52:55  浏览次数:3139次
【字体: 字体颜色
  2021年4月10日,第四届“格致论坛”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,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闫增峰、副主任程广平、社科版编辑高婉炯、王思齐出席会议。此次讨论以“‘破五唯’与中国期刊 发展展望”为主题,汇集行业和学界专家,共话“破五唯”后一流期刊的建设模式和发展策略。
  陕西省委宣传部出版处何瑛副处长代表省委宣传部、省新闻出版局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。她认为在“破五唯”,尤其是“破唯论文”的背景下,期刊要科学谋划,精准发力。希望期刊同仁能够增进了解,凝聚共识,共谋期刊的高质量发展。
 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、中国期刊协会理事张铁明编审以“学术出版新业态与高校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”为题做了主旨报告,聚焦“开放科学”“破五唯”等问题旁征博引、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世界学术界的评价特征、评价模式和代表性观点,为高校科技期刊的高质量发展精准把脉,增强了办刊人的自信和底气。
 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、中国期刊协会理事张铁明编审,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、中国期刊协会理事孙守增编审,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许加彪教授,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、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李明德教授作为特邀代表出席高端对话。嘉宾们围绕“破五唯后的期刊如何评价”“数字化传播下期刊如何突围”“综合性学报如何转型”三个议题展开互动对话。

张铁明 编审

综合性学报和专业刊既存在竞争,也存在互补。专业刊对接非常明确的专业领域和群体,很容易办出特色。综合刊内容宽泛,特色不明显。NatureScience是积累了很长时间,并长期执行严格的学术标准之下才发展到今天。目前我们很难做到。综合刊需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做谋划、做设计,等来稿是不行的。

李明德 教授

学术期刊承担重要的育人功能。破五唯不是不要论文、帽子等,发表论文和论文运用是一个系统工程,办刊人需要思考破五唯后的优秀论文。代表作制从学术创新、学术贡献评价,数量不是衡量学术能力的唯一标准,而是要跟国民经济需求、国家需求、破解卡脖子问题相结合。

孙守增 编审

学术期刊是为满足学者的学术需求的。学术需求和学术供给在不同的国家不一样。当下的学术供需是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。破五唯改变了学术期刊的需求,从国家规范的层面改变需求。学术的供给分为市场化、非市场化供给。国内外办刊的供给制度是不同的。卓越计划、高起点期刊也是改变供给,激励期刊向更高层次发展。破五唯是需求侧改革。制度性学术需求在职称评审的驱动下空前繁荣,破五唯破的是,提升高质量的纯粹的学术需求。

许加彪 教授

同行评议打开了作者思维的盲区,促进文章质量的提升,同行评议是破五唯之后期刊发展的重要手段,其中信任机制的建立尤为重要。不唯论文不是不要发表论文,年轻人还是要多发表论文,这样才能在专业有所精进。期刊论文的传播是小众传播,新媒体时代,纸版期刊的传播有效率大大降低,需挖掘新的出版生态环境下的有效传播手段。

本次论坛基于学术共同体的视角,尝试解答如何在“破五唯”的背景下讲好期刊故事,讲好科学故事,讲好评价故事的命题。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(自然版)》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两刊正处于上水平、上层次的重要机遇期,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,学习先进办刊理念和办刊方式,开拓办刊思路和想法,是我刊上水平、上层次的重要助推力。征途漫漫,学报同仁唯有身体力行、披荆斩棘,方能续写高质量期刊建设的新篇章。

图文来源:西安交通大学期刊网

编辑:王思齐

审核:闫增峰